跳到主要內容區

【雲林潮厝華德福】從農田到餐桌-食農教育的身體力行

 

潮厝

(照片提供:潮厝國小)

啟動契機

雲林縣潮厝華德福實驗國小(以下簡稱潮厝國小)課程設計以人與環境、自然生態平衡為中心,讓學生於自然環境中學習。104年起,學校承租了一塊五分七的土地作為校田,試著發展「從農田到餐桌」的午餐模式,讓學生吃到新鮮食物,並縮短食物里程。

行動機制

潮厝國小午餐供應以蔬食為主,食材多為蔬果、蛋類。由於校田生產尚不足以供應全校210名師生午餐所需,仍需向對外採購。

學校與一名在地農民簽訂契約,明訂每人每餐菜金金額,由該契作農民負責食材整理、採購、運送與統籌調度,並協助以BD農法(BioDynamic Farming)管理校田。午餐食材來源可分為4種:

  1. 學校課程生產:包含學生參與耕種的米、蔬果、學生協助照顧雞鴨鵝所生的蛋等。
  2. 校田生產:契作農民協助課程之外的校田管理與生產,收成供學校使用。
  3. 在地產銷班的有機農民:校田未生產或不足的食材,優先向在地農民採購。
  4. 小農夥伴團隊:若仍有不足的食材,由契作農民向其夥伴團隊購買。

運作流程

潮厝

 

下一頁:雲林潮厝華德福案例的行動重點、成果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