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宜蘭縣】縣府跨部門合作,家長、小農齊參與

(圖片提供:宜蘭在地有機農-行健有機農場)
(圖片提供:宜蘭在地有機農-行健有機農場)

 

啟動契機

102年10月,時任宜蘭縣長林聰賢為落實「有機新宜蘭」政策,替在地有機小農打開穩定通路,正式推行「學校營養午餐有機在地食材推廣計畫」,每週供應縣內學校一批宜蘭在地農民生產的有機驗證食材,縣府撥款補貼有機食材差額,配合推動食農教育、設立有機專區、獎勵農民轉型、縣府認證標章等,並由縣府推薦農友名單給團膳業者,讓業者省去溝通成本。

在縣府、學校、農民與家長的合作努力之下,學校午餐不但持續使用有機蔬菜,自109學年年起,供應次數由原本的每週1次增加至2次。

行動機制

宜蘭縣府的有機食材政策是由政府進行整合與調度,其行動機制可分為以下四個主要部分。

  • 財務資源整合:每年編列縣款,搭配中央章Q獎勵金,與農民簽訂固定收購金額。
  • 生產計畫排定:原由教育處負責規畫,108年起改由農業處負責規畫生產、挑選適合農民並分配供應量。
  • 統一菜單需求:教育處負責統整學校需求與開立菜單。
  • 利害關係人平臺:平常由團膳業者、學校、農友、縣府人員等約60多名關係人的線上群組進行即時溝通。每學期舉辦一次實體會議,收集學校營養師、家長、農民等各方建議,制定食材採購品項、驗收規定、以及各方配合事項。

運作流程

資料來源:宜蘭縣政府提供

(資料來源:宜蘭縣政府提供)

 

下一頁:宜蘭縣案例的行動重點、成果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