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東縣農會、成功鎮農會】以農業資源結合社會使命的農會經營轉型

(照片提供:臺東縣農會)
(照片提供:臺東縣農會)

 

啟動契機

臺東縣地形狹長,南北縱向以海岸線計逾170公里,學校位置分散且距離遙遠,除了臺東市區外,幾乎都屬於偏遠學校,且多為百人以下小校。過去由學校各自向地區小型供應商採購食材,品質良莠不齊。

民國95年,成功鎮農會基於社會責任意識,開始投入臺東縣的學校午餐食材供應,幾年後,臺東縣農會在旗下超市受連鎖賣場影響衰退,積極尋求轉型的背景下,也加入了午餐食材供應的行列。隨後,臺東縣政府進場協調,將縣內學校依地理位置及行政區域分為5個區域,由成功鎮農會、臺東縣農會,以及一家民營業者分別供應。縣府亦將各校的食材費用統一,以每人每餐50元的價格,要求每週供應1次有機蔬菜、1次有機米。

行動機制

為符合學校午餐供應的需求,兩間農會都進行了組織或業務之調整,並運用其在農業資源上的優勢,以提升在地章Q食材的供應比例。

成功鎮農會由具有農會超市經營經驗的供銷部負責經營學校午餐業務,並由推廣部輔導在地供應蔬菜的農民,取得生產履歷或生產溯源條碼,目前供應學校的蔬菜大多是在地生產。

臺東縣農會則是將原本農會超市的經營人員分成兩組,由其中一組負責經營學校午餐,並輔導旗下田媽媽取得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證照後轉型成為廚工,逐步建置符合規範的中央廚房。在食材方面則以漸進的方式與在地有機農民合作,目前每週1次有機蔬菜皆可由在地供應。

 

下一頁:臺東縣農會、成功鎮農會案例的行動重點、成果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