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南南化線】山區裡的團結力量:以聯合採購克服地理限制

 

南化線

啟動契機

臺南市沿著台20線往東地區是新化丘陵與阿里山山脈所在,從新化區的那拔國小開始,一直到南化水庫上游的瑞峰國小,沿線9所國中小(以下稱南化線校群)橫跨新化、左鎮、南化共三區,學校數雖多,但目前9校午餐總供餐人數僅400多人,加上山區交通距離遠且不便的影響,「安全食材穩定供應」成為學校午餐供應的隱憂。

南化線校群間有「聯盟學校」的概念,經常進行校際間校務工作或活動的協作,「學校午餐」也是其中一項。為能供應品質好、熱騰騰的午餐,校群成員在多次會議後,決定以「聯合採購、自設廚房」的模式進行合作。然而由於各校採購品項不盡相同,加上配送路線未經規畫,使得處理與配送成本偏高,因此即使進行聯合採購,供應商投標意願仍然偏低。

行動機制

南化線校群於103年召開午餐工作協調會議,確立「運送路線整合、規畫共同菜單、擬定採購系統性」的原則,並持續透過會議討論午餐業務問題,建立行政執行默契,每年由一所學校輪值主責行政,菜單則由各校午秘輪流開立。108年更共同規畫出10周的循環菜單,形成「由輪值午秘依據公版菜單制定聯合菜單,各校午秘僅微調數量」的模式。

在「聯合採購+聯合菜單」的雙重推動下,讓麻豆農會願意投標並持續供應。麻豆農會是目前臺南市學校午餐食材主要的供應商之一,其服務頗受學校肯定。農會配有具溫控功能的運輸車輛與生鮮食材處理場,並可供應學校章Q食材,更逐步與臺南在地農戶契作,朝增加在地食材的方向邁進。

南化線校群運送路線

 

下一頁:臺南南化線案例的行動重點、成果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