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宜蘭慈心華德福高中】家長與學校同心協力的午餐供應

 

宜蘭慈心華德福高中

(照片提供:羅東高商簡瑛欣老師)

啟動契機

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實驗高級中等學校(以下簡稱慈心高中)為一所公辦民營的12年一貫華德福學校,學校將日常飲食視為教育的一環,注重午餐的食材與烹調方式,不但要求盡可能全品項使用有機或友善生產食材,更優先考慮使用新鮮的在地、當季食材,並盡量以少油、鹽、不額外調味、保留原味的烹調方式。

慈心高中的午餐以蔬食為主,食材多為蔬果、蛋奶、豆類,亦有供應葷食。學校午餐業務曾經歷數次委外、自辦的轉變,由於學校希望供應健康、有機、天然的午餐,若收回自辦,午餐秘書在行政業務之外,還需肩負尋找食材的責任,負擔過於沉重。在幾經周折後,終於找到適合的廠商委外經營。

創新機制

慈心高中目前的午餐供應商剛好是學生家長,認同學校飲食教育理念,除了負責人外,採購食材的同仁也是學校家長,願意配合學校午餐小組種種要求,承接任務。

此外,慈心高中將家長志工分成不同的小組,參與學校各項事務,午餐小組為其中之一。該小組約有20-30名家長,每天輪流到廚房協助驗收(監廚)、試吃、並將意見回饋給廠商。學校也會定期召開午餐會議,邀請午餐業務所有關係人共同討論,以求改進。

在餐桌之外,學校也安排不同階段的食農相關教育,例如農耕課、認識植物、人體營養學等,讓學校教育與食育、午餐密切關連。9年級開始每位學生都須至農場實習2~3週,實習的農場就包含了供應午餐食材的農場。

宜蘭慈心華德福高中的學校午餐分工可大致整理如下:

  • 學校:提供廚房;負責採購行政程序;召集家長等關係人,辦理午餐會議;辦理食農教育。
  • 廠商:確保食材貨源;採購食材與烹煮;協助學校文書行政業務。
  • 家長:組織午餐小組協助驗收、試吃;參與午餐會議提供意見。

 

下一頁:宜蘭慈心華德福高中案例的行動重點、成果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