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雄六龜區】學校與社區結合的在地採購方案

 

新發

啟動契機

高雄六龜區學校多為偏遠小校,彼此距離較遠,不易以中央廚房的方式解決午餐供應問題。學校各自透過社區菜車採購食材,食材多來自50多公里外的屏東市場,且大多非國產可溯源食材。然而當地農業發達,如何讓在地的新鮮食材進入學校餐桌,是本計畫與學校共同努力的目標。

六龜區新發國小全校學童26人,連同教職員47人。學校相當重視在地文化,發展出以在地原生山茶為核心,帶領學童學習茶文化並認識茶產業的教育課程。108學年第2學期時,學校獲得捐款,捐款者希望學童每週可多吃1次水果,並希望能確保食材安全。為兼顧捐款者期望與在地關係,學校便委託計畫團隊尋找友善耕種的在地果農。

行動機制

雖然學校採購數量少,且預算有限,但經過教職員的努力與計畫團隊的介紹,形成學校老師直接向在地農民採購的模式。學校老師每週向農民協調水果供應品項、價格、送貨等事宜,若無人可供應,農民也會協助尋找其他可供應的在地農民。

運作流程

新發

下一頁:高雄六龜案例的行動重點、成果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