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嘉義阿里山】縣府協調、平地集成、郵政運輸的試行者

 

 

啟動契機

阿里山南三村新美國小、茶山國小、與山美國小座落於山隙之間,畢業生多就近就讀大埔國中小。4校皆自設廚房,但學生人數逐年減少,影響廠商投標意願,加上山路狹窄,雨季易有坍方,廠商要求更多的運費,使得食材採購經費減少,影響食材品質,更遑論採購國產可溯源食材。

創新機制

在嘉義縣府協助下,學校與專業供應商、運輸業者進行對話,國教署委託之成功大學計畫團隊也開始協助4校推動聯合採購,提升招標人數規模,強化學校採購利基。 經過半年規劃與協調,4校決議將食材與運輸分開處理,由縣府居中協調中華郵政進場協助運送,形成了「學校聯合採購、廠商平地集成、郵局負責運輸」的創新模式。108學年起,4校午餐食材由位於嘉義市的在地廠商得標,並由中華郵政負責運送。

運作流程

運作流程

 

 

下一頁:嘉義阿里山案例的行動重點、成果與關鍵